• 基本信息

基本信息 

    体育与军事教育部是学校体育、军事教育的职能部门。主要承担全校七千多在校生的体育教学、训练、校内外体育运动竞赛、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早锻炼和课外体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工作以及学生军事国防教育工作。是一支结构合理、开拓创新、朝气蓬勃的队伍。

    近几年来,在校领导的关怀和领导下,通过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体军部本着“改革、创新、发展”的工作作风和“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体育教育理念,以素质教育为基点,坚持教学改革,积极开展体育教育、校内外体育竞赛、军事教育工作等等,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塑造优良的体育文化氛围,加强校际之间交往,扩大学校影响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贯彻落实体育政策  认真执行法律法规

    学校体育是培养高素质专门人才的重要环节。学校坚持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全国普通高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等一系列国家的体育法规和文件,确保了学校正确的办学方向和合格人才的培养工作。学校成立了体育与军训部和体育运动委员会,由学校副校长负责领导。体育与军训部制订了15种管理制度,建立了别具特色的水专体育网页,形成了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体育管理网络。学校体育场馆设施齐全、体育经费保障充足,保证了学校体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构建体育课程 体现健康主体

    学校体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体军部积极推进体育教学的科学化进程,构建“以学生为主体、增进学生身心健康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在体育教育中,注重体育亮点课程建设,构建了集“课堂教学、课外活动、运动训练”的三位一体课程教学模式。并逐渐成为学生普遍喜爱的、符合体育教学发展方向的、具有一定文化性与活动性、思想性与实践性相结合的一门课程。根据学生需要,开设了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网球、羽毛球、健美操、武术、时尚体育、自卫防身、轮滑、跆拳道、体育健身、体育保健等14个项目的体育选项课,其中创新了3门特色新课,《时尚体育》、《自卫防身》和《轮滑》。其中《时尚体育》课程曾在下沙高教园区开设了公选课,受到各校学生的热烈欢迎,充分体现“以人为本、发展学生个性”教育理念。至目前,教学改革不断深入,课程特色显见成效,在学校多次的学生评教中,体军部始终名列前茅,提升了学校体育的内涵与教学质量。

    三、强调以人为本 重视素质发展

    历年来,学校认真贯彻省教育厅、省军区关于学生军训工作的指示精神,坚持“以人为本”育人方向,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了增强学生的国防观念,磨练学生坚强的意志,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严格按照大纲规定的内容对学生进行军事训练和军事理论教学,军事理论列为的36课时的必修课,有多媒体教学、案例教学、网络教学、竞赛教学等教学的方法,开设了《军事百科》选修课,举办军事理论讲座。积极查找和准备有关军事资料,目前学校军事教研室有军事视频资料348集、军事教学课件46章、军事教学相关书籍38本。经过国防教育,使学生学到了国防知识,锻炼了健康体魄,提高了综合素质。我校的国防教育已走在了许多院校的前列。2006年9月总参谋部、教育部、省教育厅、省军区的军训联合检查小组的在我校检查学生军训工作中获得了专家的一致好评。2006年被评为浙江省学生军训工作先进单位。

    四、注重师资建设 提高科研水平

    为了适应学校体育与军训教育工作需要,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学校出台引进和外聘专业素质高的教师政策。学校有计划、有目标地培养中、青年教师进行业务培训和提高,给年青教师派指导教师,对他们进行全方位指导和培训,积极参加省教育厅和大学生体协的各种培训,经常外派教师协助浙江省体育局和大学生体协的裁判工作。目前,我部在读研究生7名,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梯队人选1人,为提高教学质量奠定了基础。

    教师素质的提高,加速了科研工作的开展。 近几年来,我部在科研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已发表论文74篇,编著教材20部,主持和参与课题26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子课题)1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子课题)2项、浙江省社科基金1项、浙江省教育厅3项、浙江省社科联课题2项、省高教学会3项)。在我校教学成果评比中,我部一项教学成果获得一等奖,使我部的体育教育和科研上了一个新台阶。

    五、开展全民健身 拓展体育时空

    体军部始终把工作基点面向全校师生,进行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每年举行学校田径运动会、学生校内各种竞赛10多项,开展教工多种趣味体育比赛,对教工进行健美操、广播操、交谊舞、秧歌舞等培训,对各种体育协会和社团进行指导。举行别具一格的学校体育文化节,使我校的群众体育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学生早锻炼出勤率达 95% 以上,《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实行微机管理,合格率达 98% 以上。现在,学生课余体育锻炼和各种协会及社团活动已具有良好的活动条件和浓厚的锻炼氛围。增强了全校师生的体质,浓厚了我校体育文化氛围。

    积极参加浙江省大学生各种体育竞赛,在各项运动会中表现突出,取得了好成绩。获得浙江省大学生乒乓球比赛男子乙组团体第一名,女子团体第四名,男子双打、女子双打、男子单打、女子单打四项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获得浙江省的大学生网球比赛乙组团体第二名;浙江省大学生武术比赛女子乙组团体第二名;浙江省大学生健美操比赛乙组团体第二名;浙江省大学生足球比赛乙组团体第五名;浙江省轮滑比赛团体第四名;浙江省CUBA大学生篮球联赛男子乙组团体第六名;浙江省无线电测向运动锦标赛大学组团体第二名;中国高等农业院校第六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乙组团体第二名,并多次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这不仅为我校争得了荣誉,而且实现了体育教育功能从本质的健身功能拓展到了文化功能和社会功能。

    六、加强对外交流 扩大社会影响

    体育是宣传学校的一个窗口,为了营造体育文化氛围,扩大社会影响,积极开展校际间的体育学习和交流工作,我们加强了对外交流与学习。经常与省内各兄弟院校进行切磋交流,还到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集美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学校参观学习。使之取长补短,共同发展。积极参加下沙经济开发区组织的健美操、无线电测向等比赛;参加在杭高校的网球邀请赛、指导学生体育协会参加下沙高教园区的排球赛及各种体育竞赛与表演。主动承办了鲁能杯全国乒乓球超级联赛、浙江省CUBA大学生篮球联赛、浙江省大学生足球联赛、浙江省第十二届大运会健美操比赛和篮球比赛,举办了下沙高教园区的网球比赛和三打三篮球比赛,获得省教委和各校的好评。

    学校领导带头参加各种体育活动和比赛,积极参加水利厅的“达标”运动会、广播操等各种体育比赛,还代表水利厅参加浙江省的各种比赛,主动承接了下沙经济开发区的乒乓球、足球、广播操等比赛,对他们进行技术指导。这种社会交流,提高了运动水平,展示了学校风貌,扩大了社会影响,增加学校知名度。

    有计划、有步骤的体育教学改革与实践,形成了具有水专特色的体育教学模式和体育文化,为我省高校深化体育教学改革、提升体育教学内涵质量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2005年体军部被评为校先进集体,2006年被评为浙江省学生军训工作先进单位。体军部全体人员将再接再厉,努力工作,争取更大的成绩,为我校高质量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而努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推进跨越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