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选项介绍

 

足球

足球运动不仅是一项竞技运动,而且是一项身体锻炼价值极高的运动项目,同时也是一门扎根于亿万热情爱好者心中的瑰丽艺术,是普通高校体育必修课中的一门专项课。

 1、通过足球专项教学,使学生掌握足球运动基本的技术,增强体质,培养学生勇敢、顽强、机智的优育品质,提高学生耐力、力量、速度、协调等身体素质,养成体育锻炼习惯与“终身体育”意识,以保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

    2、结合足球运动特点,全面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提高心血管系统机能水平。

    3、培养学生勇猛顽强的意志品质和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观念。

 

篮球

1、大学体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篮球教学是实现体育教育目的的基本途经之一。通过篮球专项课的学习,全面锻炼学生的身体,有效的增强体质、增进健康,让大学生确立终身体育观。培养终身体育能力,掌握体育科学的基本知识,培养、提高学生在体育锻炼中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评价,自我监督的能力,增强自我完善身体的能力

2、篮球课程也是促进身心和谐发展、思想品德教育、文化科学教育、生活与体育技能教育与身体活动有机结合的教育过程,是实施素质教育和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途径。

3、篮球课程能够加强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培养拼搏进取精神,发展大学生篮球体育才能,提高运动技术水平,使他们成为现代化社会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

 

排球

通过合理的体育教学过程和与锻炼过程,增强学生的体育意识,提高体育能力,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具有终身体育的思想,促使他们成为具有强健体魄的祖国的建设者和创业者。

1、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全面提高学生的体能和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促进学生全面掌握排球运动的基本技术和基本战术,形成良好的运动技术动作的示范面,并根据选项学生的身心特征和专项素质要求的特点,重点发展学生的心肺功能、上肢力量素质、弹跳能力以及自我调节的心理素质,促使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

2、通过组织教学,建立正确的体育观念,促使学生全面掌握体育的基本理论知识和科学锻炼身体的方法,养成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为终身体育奠定基础。

3、通过组织教学,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思想品德和艰苦奋斗、勇敢顽强、团结协作、拼搏创新的精神。

 

乒乓球

1、通过乒乓球选项课教学,使学生更好地了解乒乓球运动。较系统掌握乒乓球基本技术、战术和理论知识,学会科学锻炼身体的方法,培养自我锻炼能力,为终身体育奠定基础。

2、结合乒乓球运动特点,全面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进一步增强学生体质、增进学生健康。

3、培养学生机智、灵活、顽强拼搏、勇于克服困难的意志品质和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

 

羽毛球

羽毛球运动是灵活、快速、多变的隔网对击性项目。动作易掌握,器材简便,充满乐趣,深受学生的喜爱。羽毛球运动能有效发展灵活性、协调性、力量、耐力等身体素质;对培养勇敢、顽强、沉着、果断等意志品质具有良好的作用。    

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较为系统的羽毛球基本技术、技能和理论知识,培养对羽毛球运动的兴趣和爱好,并以此为锻炼身体的手段,为终身体育奠定基础。

    1、通过羽毛球教学,使学生了解羽毛球运动的规律和特点,掌握羽毛球专项的基本技术和战术。

     2、全面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增强学生体质。

    3、通过羽毛球教学,加强学生的道德品质教育,培养学生勇敢顽强的意志品质和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观念。

 

网球

1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一些基本的体育理论知识同时通过专项科学习使学生能够基本掌握网球专项的基本技战术和理论知识,学会科学锻炼身体的方法,培养自我锻炼能力。

2结合网球运动特点,全面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全面提高身体机能水平。

3培养学生勇猛顽强的意志品质和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观念。

 

健美操

健美操运动不仅是一项体育竞技运动,而是一项随着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发展而兴起的群众性健身活动。其特有的魅力风靡全国,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喜爱,是普通高校必修基础课(体育课)中的一门选项课。

通过健美操专项教学和教学的锻炼过程,使学生得到身心的全面锻炼,达到增进健康,培养正确的体态,陶冶美的情操,树立正确的终身体育思想,养成较好的体育锻炼习惯,更好地为社会做出贡献。

    1、通过健美操理论教学,使学生能了解健美操的特点,锻炼价值以及科学学习健美操的方法,提高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二)通过形体、姿态、健美操的基本动作和整套动作的练习,使学生通过身体自抗力的动和表现力的发挥,塑造美的形体,有效的活动身体的各部位、各关节,舒展全身肌肉,增进循环、呼吸系统和神经系统的活力,展现现代人的健美气质。

(三)加强身体基本训练和身体素质,促使学生身体的正常发育,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

 

形体舞蹈

课程通过徒手或利用各种器械,在音乐伴奏下,以优美和艺术性为其主要特征,以芭蕾舞的基本动作为基础,通过舞姿组合、垫上练习、把杆练习等,并吸收现代舞、民间舞、徒手体操等动作精华,充分发展学生的柔韧、力量、协调等身体素质,培养良好的身体姿态和优雅的气质,提高节奏感、音乐素养和表现力。

1、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以增强体质、提高体育健康意识为宗旨,使学生掌握形体与舞蹈的基本知识、技术和技能,全面发展身体素质。

2、通过形体姿态的基本训练和技巧训练,修饰、改善和矫正身体的不良姿态,提高对正确姿态的控制能力,塑造健康、健美的体

    3、提高对音乐节奏的把握,初步培养动作表现力和创编能力,培养高雅的气质和风度。

    4、培养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坚韧不拔的思想品德及从容不迫的心理素质。

 

轮滑

轮滑运动是社会近年来逐渐普及的运动项目,随着轮滑运动的发展和规则的变化,大学生不仅要掌握基本技术、战术方法,而且还应了解轮滑运动的发展概况,具备教学和组织竞赛的能力。同时,通过轮滑教学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良好习惯,为将来从事工作所需要的体适能奠定基础。

1、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体育理论知识和轮滑运动专项技、战术知识,掌握科学的锻炼身体方法,培养自我锻炼能力。

2、结合轮滑运动特点,全面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提高心血管系统机能水平。

3、培养学生勇猛顽强的意志品质和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观念,养成终身锻炼的好习惯。

 

武术

本课程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而制订的,也是一门较系统讲授武术运动概述、发展过程、竞赛与裁判法以及图解知识的课程。在技术上它包括强身方面的基本功、基本技术、规定拳术、健身养身方面的太极桩功、吐纳导引术、杨氏大架为基础的八式太极拳、初级剑以及防身自卫方面的攻防技巧等。

1通过对武术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一定的锻炼方法,从中获得乐趣,达到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目的。

2通过对理论的学习,使学生对中国传统武术有一个基本认识,并积极参与到武术运动的推广中来。

3培养学生自我发展,自我表现的个性和坚持不懈,勇于追求的优良品质。

4发展的目的为:健身、健心。

 

自卫防身

自卫防身学是一门新兴的体育运动项目。内容体系是建立在对自卫防身学相关学科的理论分析与实际应用基础之上,综合了实用犯罪学、心理学、预防犯罪学、体育及世界各种拳术之后所创造的,它集跆拳道、空手道、合气道、擒拿、格斗和摔跤于一体。思想新颖,创造性强,研究目的明确。目前社会犯罪率逐年提高,意外伤害特别是暴力性意外伤害一旦发生对个体身心健康危害的后果是极其恶劣和严重的。因此,加强学生预防能力及临场应变能力,使学生明确自卫防身的重要性及紧迫性。为此,教学目的任务如下:

1、从理论上提高学生自卫防身意识、使学生明确自卫防身的重要性及紧迫性。

2、在实践中让学生初步掌握自卫防身的格斗技巧。在提高学生自卫防身综合能力的同时,提高身体素质。

3、通过对各种案例的分析,提高学生的警觉和应激意识及做好格斗的心理准备,分解动作与组合攻击相结合,提高学生的实战技巧和打斗能力。

 

时尚健身

   《时尚健身》课程是目前国际上最流行的体育健身课程。它是建立在对时尚健身课程相关的理论分析与实践应用基础上,综合了体育教育学、生理学、心理学、解剖学、营养学、保健学、跆拳道及世界体育时尚和文化之后所创造的。《时尚健身》课程因其时尚、动感、优美、火爆、激情和表现个性等特点,深受学生的青睐。现开设《时尚健身》选项课,使学生了解和掌握《时尚健身》课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术,舞蹈基本动作及风格各异的时尚运动项目。

1、掌握《时尚健身》课程中各项运动的锻炼方法,增强体质,全面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使之终身受益。

2、培养正确的身体姿态和良好的气质,提高音乐的节奏感、韵律感和动作的表现力,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

3、《时尚健身》课程的内容丰富多变、节奏强烈鲜明、动作新颖优美,适合大学生追求时尚的需求。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更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习效率。

4、培养学生良好的组织纪律性,发扬勇敢、顽强、团结、拼搏、积极向上的体育道德风

 

CDIO体育课程

    为配合我校SWH-CDIO高素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体军部特开设《CDIO专业特色体育课程》,实现“点”上的突破和创新,通过专业实用性体育课程改革与建设,实现高等学校体育“增进学生健康,增强学生体质的教育目标,培养人际团队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根据《CDIO专业特色体育课程》项目课程中的工作任务,将自卫防身、素质拓展、定向运动设置成“环型”的课程结构,并采用教师“坐庄”,学生按“站点”按课时计划流动并轮转的授课方式。创造性地采取了“O”型课程结构和“站台式”授课教学方法。对深化体育教学改革、提升体育教学内涵质量建设起积极作用。  

为了响应我校SWH-CDIO高素质人才培养模式的目标要求,在现有体育选项课《安全防卫》的基础上,增加《定向运动》、《素质拓展》两门课程,共三门课程作为《CDIO专业特色体育课程》。 在实现学校体育基本教育目标“增强学生体质”的基础上,培养学生树立尊重生命、热爱生命、呵护生命的意识,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安全防卫技能,增强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使学生能系统地学习和掌握定向越野基本理念知识、技术,重点突出学生人际团队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的培养。在教学过程中,学生上课热情高涨,课堂气氛活跃,学习积极性高,课堂教学效果良好,学生不但提高了团队意识,培养了良好的人际关系,增强了竞争意识,开阔了视野。

 

体育保健

体育保健学是研究体质与健康教育及体育运动中的保健规律和措施的一门应用科学,是运动医学的一个分支。主要内容包括:体育卫生、保健按摩、体育疗法、体育伤病的预防和处理。主要任务是运用医学保健的知识和方法,对体育运动参加者进行医务监督和指导,使体育锻炼能更好地达到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和提高运动技术水平和效果。

    1、增进学生身心健康。

    2、掌握体育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培养终身参加体育锻炼的意识和习惯。

    3、培养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的思想品德,增强组织纪律性,培养学生勇敢、顽强和进取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