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精品课程

        《职业性时尚体育精品课程介绍

 

一、课程概述

《职业性时尚体育精品课程的开设是以学生为本的宗旨,认真贯彻健康第一的思想,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和科学健身的能力,增强学生身心健康,提高学生体育文化素养,为实现学校教育的整体目标,培养全面发展的创新人才而发挥体育教学的特殊功能;结合行业人才需求和特点,发挥特色专业群优势,积极拓展体育选项课的品种与数量,为水利水电建设事业培养所需的应用型技术人才服务。

课程的创新与改革体现了课程的时代性,力求突破传统的竞技运动教学内

容,本着以学生为本的宗旨,进行了大胆的改革与实践,在2008年以来《职业性时尚体育精品课程建设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教学改革,将《轮滑》、《时尚体育》、和《自卫防身》三门课程融为一体,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二、《职业性时尚体育精品课程简介

(一轮滑》课程

1、《轮滑》课程简介

轮滑运动是一项深受广大学生所喜爱、有益于健康的体育项目。它具有很强的娱乐性和趣味性、健身性、工具性,它是容健身和竞技体育于一体的体育项目。该运动老少皆宜,场地随意。轮滑运动包括速度轮滑、花样轮滑和轮滑球等三个竞赛项目,具有较强的锻炼和欣赏价值。经常参加轮滑运动可以不断增强体质、发展运动能力,对于改善人体的心肺功能、增强四肢和躯干的肌肉力量、提高身体的协调性和平衡能力,培养机敏、顽强的思想品质有着积极的作用。通过参与轮滑运动的教与学、练习与创新等一系列活动,还能扩大人际交往面,满足与人沟通、与社会交往和自我价值实现的愿望。每天都可以看到《轮滑》的学生在活动,《轮滑》成为我校独特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轮滑》课程特点

我校体育工作在“轮滑课与专业结合方面”具有一定的特色。建设具有水文化特点的体育校园文化是我校体育工作的宗旨,如根据学生专业特点开设不同的轮滑教学内容、开展轮滑社团进社区活动、轮滑社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等等,这些都充分体现了轮滑教学与专业相融合的特点,这一模式对高职院校体育教学改革及群众性体育运动的开展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3、《轮滑》课程创新之处

我校体育工作在“轮滑课教学模式方面”具有创新亮点。改变了过去那种“蜻蜓点水”式的教学运行模式,通过课堂教学、轮滑协会活动与轮滑业余训练有机结合,积极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形成“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这既解决了学生修学分难的问题,又为学生形成“终身体育”习惯奠定了基础。

(二《时尚体育》课程

1、《时尚体育》课程简介

在高科技迅猛发展的快节奏时代的今天,大学生们追求的是时尚、新颖和发展个性,需要具有挑战性的项目来锻炼自己。“快乐体育”和“资源共享”成为高校体育教育的改革目标。

为了营造高校大学生生动、活泼、主动的学习氛围和极富现代感的空间,培养学生具有较高的体育文化素养和观赏水平,我们在多种国际体育健身培训班中获取的各种健身知识进行加工和升华,编著了《时尚健身》一书,并制作了VCD光盘。2004年在我校开设了《时尚体育》课程,并在下沙高教园区开设《时尚体育》的公选课,使下沙高教园区的学生都能享受其体育文化带来的快乐,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成为学校校园文化中灿烂的一朵奇葩。

2、《时尚体育》课程特点

《时尚体育》课程的特点是:时尚、动感、优美、火爆、激情和表现个性。它适应时代潮流,让大学生更多地学习和了解国内外新兴流行的体育运动项目与特色,使他们在运动中体验运动的乐趣和成功的感觉。不同学校的学生还可以在公选课中发展人际交往、增进友谊、取长补短。

各种运动项目刚柔相济,不但能强身健体,改善心肺功能,而且具有良好的塑体、保健作用。经过时尚体育的学习和训练,使人健康向上,心情舒畅,充满活力。教学过程中还进一步配套介绍化装、美容、礼仪等辅助内容,使人更加青春美丽,魅力四射。

3、《时尚体育》课程创新之处

《时尚体育》所选择的内容是目前国内外最流行的体育项目,每一种操都有自己特有的风格和作用。如:有氧搏击操是在有氧健身操的基础上,融音乐、舞蹈、拳击、跆拳道于一体,使锻炼在原来的科学、安全、有效的基础上更具独有的特性与魅力,其独到之处在于在欢快的音乐伴奏下,在英姿飒爽的拳脚之间得到了身体的康健与威武及豪气。踏板操却凭借其踏实、稳固的风格被人们所吸引,它能消耗热量、提高心肺功能,培养良好的方位感,动作轻盈随意,潇洒漂亮,还可以有蹦迪似的酣畅淋漓的感觉,它的最高境界是自我陶醉,最能发展个性。舍宾起源于俄罗斯,它的特点是能“量体裁衣”,给不同的人群开运动处方达到人人受益。瑜伽源于五千年前的印度,它的最大优点是动作放松,线条流长,用呼吸与冥想来帮助人们缓解精神和身体的压力,还能起保健治病作用。

(三《自卫防身》课程

1、《自卫防身》课程简介

随着浙江省委“打造平安浙江”“共享品质生活”等重要理论的提出,给浙江高校教育改革吹响了进军号。高校的安全教育也放到体育教育的重要议程。高校已由封闭型转变为开放型,管理方式也进入社会化,办学形式多样化,学生结构复杂化,校园与社会相互交叉,相互渗透,校园复杂的格局客观上给高校的安全造成诸多不利因素。因此,我们认为,在学校体育健康教育的内涵中预防意外伤害的内涵不可或缺。安全教育全面提高了在校大学生的安全意识与防卫技能,这为学生今后的学习生活、校园的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2、《自卫防身》课程特点

安全教育—自卫防身课程在浙江省高校是首创。除安全教育理论外,内容体系是建立在对自卫防身学相关学科的理论分析与实际应用基础之上,综合了实用犯罪学、心理学、预防犯罪学、体育及世界各种拳术之后所创造的。是一项徒手对徒手或徒手对短刀、短枪格斗的运动。课程是以安全教育—自卫防身课程理论与实践为基础,以防范对象为前提,以科学的态度、严谨的作风和大胆创新的精神,以教育部安全教育要“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防范能力”的要求为基础,集水上、火灾、野外、中毒、凶酒等的遇险求生急救,事先犯罪预防,临场脱身,解脱、摔法、擒拿、跆拳道、空手道、合气道、散打、拳击等格斗技术为一体。融入特有的自卫防身思想和学术体系,使其成为既适合遇险救生、日常自卫,又适合于休生养性、强身健体的多元化体系。增强了学生在遭遇突发事件时的心理承受能力与应变能力,同时也促进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体育教学中来,活跃了体育教学气氛,达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3、《自卫防身》课程创新之处

(1)对传统技能性体育课程的突破,安全教育与体育课程的结合,也促使体育课程内涵更加丰富、体育课程的功能得到了进一步延伸。

(2)将安全知识融入体育技能教学,弥补了我国高校安全教育的不足,安全教育课程的实施,将为我国安全教育逐步走向规范化、系统化,对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3)为学生健康发展提供安全保障,体系体现了时代的需求,构建和谐社会的有效途径。

(4)对提升学生理解生命价值,树立热爱生命,关爱生命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和体能等综合能力具有特殊的教育意义,在高校体育教学中具有示范作用。

二、《职业性时尚体育精品课程主要内容

1、《轮滑》课程

由于轮滑选项课是近几年高校新兴的一门体育选项课程,而我校轮滑课的开展可以说开了浙江高校轮滑教学的先河。

理论部分:轮滑运动概述、运动特点、场地器材、锻炼价值、比赛规则及裁判法、技术分析及欣赏等。

实践部分:直道、弯道、起跑技术、前弓箭步、葫芦前滑、A型转弯、葫芦后滑、双脚S前滑、前交叉前滑、后交叉后滑、制动及倒滑等。根据学生实际情况介绍休闲花式轮滑和花样轮滑项目。

2、《时尚体育》课程

本项目内容体系是建立在对《时尚体育》课程相关学科的理论分析与实际应用基础之上,综合了体育教育学、生理学、心理学、解剖学、营养学、保健学、跆拳道及世界各种体育时尚和文化之后所创造的。各种项目都因其独特的新颖性和趣味性受到广大学生的欢迎。它思想先进,动作新颖,创造性强,研究目的明确。研究的主要内容有:拉丁健身操、有氧搏击操、踏板操、柔力健身球操、舍宾、瑜伽、街舞、芭拉芭拉舞、普拉提及有氧健身操组合以及各种操的理论等等。

3、《自卫防身》课程

内容包括安全意识教育、安全知识教育、安全文化素质教育,还包括遭遇突发性事件、灾害性事故时的应急、应变能力;避免人身安全和生命财产受到侵害的安全防范能力;遇到人身伤害时的自我保护、防卫和自我救助能力;规避职业危害和职业伤害风险;对公共安全事故、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救助;防止和预防流行病、传染病,以及法制观念、健康心理状态和抵御违法犯罪能力的教育等内容。通过各种情境的逃生训练,使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通过介绍安全相关理论知识和技能培训,如突发性意外事故的急救,野外生存与救护,运动损伤的预防与康复,常见传染病的预防与防治等等,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与实际动手的操作能力,丰富了体育课教学内容。

三、成果绩效

《轮滑课开到社会实践中去,校轮滑协会与浙江省血液中心积极合作,开展大学生到农村进行无偿献血的宣传,这在全国还是先例。活动前,轮滑协会积极讨论如何开展好此次活动,最终在详细的计划下,轮滑队员以轮滑作为代步工具与媒介,用了七天时间,穿着轮滑鞋滑遍了玲珑镇的三十七个村子,宣传无偿献血,活动受到了省血液中心及社会的好评,在全国作为示范推广。

《时尚体育》公选课受到园区各高校学生的热烈欢迎。还有一些未报上名的和慕名而来的教工和学生来旁听,这种学习的热情和火爆现象说明了该课程具有强大生命力。《时尚体育》在下沙高教园区试教获得成功,就是迎合了当前教学改革新理念,符合教育资源共享的特点。因此要进一步加强《时尚体育》课程教学改革和实践,使浙江省高校体育教学改革走在全国的最前例。

《自卫防身》课程不仅要求学生学会如何在上学期间防范暴力犯罪及对付犯罪,而且更重要的是使学生能应用他们所学的战略战术与技巧于他们一生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以保证他们生命、财产及家庭的安全。在高校中实施是可行的,有效的,是高校体育教育课程的最佳选择之一。

四、成果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