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两学一做

按照学校《中共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浙水院党[2016]12号文件)通知精神,结合体育与军事教育部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自觉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向中央基准看齐,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做合格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央、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是深化党内教育,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实践;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是强化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利己主义严重,与民争利、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整改,推动党的作风不断好转。

二、学习目标与要求

搞好专题学习讨论。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培训结合起来,明确自学要求,引导党员开展自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 制度,党员集中学习;釆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通过校园网站、微信平台等开展学习;组织开展党员集中学习,推动学习深入开展

组织讲好专题党课。支部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出安排,鼓励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专题党课要结合岗位、突出主题、聚焦问题、贴近实际,注重运用身边实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七一”前后,党支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开展“两优一先”评选。结合党员民主评议,评选一批政治素质过硬、师生公认度高、工作实绩突出的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通过选树先进典型,带动广大党员学优看齐、对标赶超。党员民主评议中要开展党性分析,对每位党员理想信念、宗旨观念、遵规守纪、道德品行、发挥作用等情况进行政治体检,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分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召开专题织生活会。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要面向党员和师生广泛征求意见,党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会上,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由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查摆存在问题,并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

立足岗位做贡献。根据党员不同岗位,支部研究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党员时时铭记党员身份、处处对标对焦看齐、事事当好先锋模范。重点推动党员立德树人、自觉爱党护党为党、自觉遵规守纪,在服务学校发展、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师生成长成才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化拓展党员先锋指数管理,建立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健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十条红线”管理,健全完善“量、教、改、劝、除”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完善落实中层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寝室。

三、主要学习内容

学党章党规,重在明确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党员要逐条逐句熟读党章,通读熟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领会党员条件、义务、权利和行为规范,进一步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不断提升尊崇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注重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见贤思齐;也要从违规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件中汲取教训,见不贤而自省,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中层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纳入学习内容。

学系列讲话,重在对标看齐,统一思想行动。党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讲话读本》《之江新语》、“八八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使命等重要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学习理解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的基本内容和深刻内涵,学习掌握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要把学习系列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 合起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倶进的内在联系,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中层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等。

做合格党员,重在以知促行,做到知行合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着眼全面从严治党对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新的更高要求,立足于学校改革发展对师生党员提出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到知行合一,引导党员在工作实践和实际行动中真正体现先进性和代表性,争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在坚持合格党员标准上起到示范作用,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上起到表率作用,在注重生活言行作风上发挥模范作用,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上发挥引领作用。

四、方法步骤

第一阶段:集中活动(6个月)

时间安排:2016年4—12月

主要有三个工作环节:

(一)宣传发动(42554)

1、搞好思想发动。支部召开动员会,安排布置活动开展工作。党支部书记作动员讲话。总支召开由总支委员和所属党支部支部委员参加的动员大会,并在会上下发开展活动的意见和方案53日以前,党支部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活动工作方案,并召开动员大会。活动工作方案于54日前交校党委组织部

2、抓好舆论宣传。党支部充分利用各种手段,深入宣传“两学一做”活动的意义、目的、内容和要求,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扩大活动参与面。总支编发学习资料,开辟网上红色学堂学习平台。同时,要做好有关学习教育资料的准备工作,学习《新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读本等学习资料。

(二)全面学创(55—12月16日)

1、集中学习,对照检查。要认真开展以“对照党章查不足,对照先进找差距”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发现问题、查找差距、分析原因,在自我批评的基础上,相互开展批评,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勇于整改提高。要写出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总结材料。

2、树立典型,建立示范。各支部要组织开展“树身边人、讲身边事、育身边人”活动,推选出自己单位的先进典型。525日以前,将先进典型的书面事迹材料报总支。推出支部的先进典型和开展“两学一做”活动示范点,及时总结经验,以推动全局,使活动平衡发展。

3、明确标准,健全制度。围绕作风建设以及在服务和效能方面存在的不足,支部组织党员进行标准化支部建设考核标准大讨论明确标准。同时,积极开展标准化支部达标建设,落实制度,建全台账,做到活动有记录,学习有材料。 

(三)总结验收(12月17日—12月31日)

1、总结经验。支部总结活动中积累的成功经验,形成总结报告。总结报告中除总结自查自纠总体情况外,重点要汇报工作方案落实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属于内部原因的,采取了哪些具体整改措施属于外部原因的,要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

2、考核评比。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开展“两优一先”评选

第二阶段:巩固、提高和深化活动(2016年以后)

(一)继续整改,巩固成果。全体党员要充分认识“两学一做”活动的重要性,严格要求,再接再厉,继续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保持强有力的工作态势,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建立机制,注重长效。支部要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紧密结合部门实际,吸收和借鉴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积极探索和建立健全“两学一做”活动的长效机制,不断丰富活动新的内容,确定新的主题使这一活动扎实有序开展下去。

(三)珍惜成果,促进工作。要珍惜和充分发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所取得的成果,进一步把开展活动焕发的政治热情和积极性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开拓进取,创造出新的工作业绩。

五、主要措施

1、抓好集中学习。支部集中学习要做到“五个一”,即制定一份学习计划,每组织一次集中学习,讨论支部委员做一次专题辅导,每人认真记写学习笔记并撰写一篇学习心得。领导干部要坚持带头学,带动全体教职员工扎扎实实系统学习,原原本本领会精神,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开展主题讨论。围绕学校本科应用型建设目标,开展大讨论,教育党员干部和广大教师强化创新意识,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为人先,摒弃旧观念、老方法,抓试点,做示范,强实践,确保学校三步走的战略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3、狠抓问题整改。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回头看”,查漏补缺,对标“补课”,完善方案,强化措施,持续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以不严不实问题是否解决、群众是否满意为标尺,强化立规执纪,做到善做善成,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4、理清工作思路。要认真学习讨论学校党委2016年工作要点,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部门实际,理清工作思路,制定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实施责任和完成时限。要强化目标责任考核和日常量化管理,层层传导压力,增进动力,激发活力,促使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改革的勇气胆识、实干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学校建设与发展中来

 

 

 

 

 

 

 

 

体育与军事教育部党支部

2016430

 

 

 

 

 

 

 

 

 

 

体军部党支部关于“两学一做”的教育活动安排表

第一阶段

时间

内容

重点

要求

形式

宣传发动

425-54

符宁平书记在“两学一做”专题党课暨部署会讲话

把握各要求,扎实开展学习教育

学习并了解讲话材料

自学、集中讲解

 

 

 

 

 

 

全面学创

5

学习党章、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

什么是合格党员

什么是模范党员

什么是优秀党员

对先锋指数考核指标进行讨论,以问题为导向找短板

自学、集中学习、党课、专题讲座、参观学习

6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

中国梦、四个全面、八八战略

结合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及部门工作进行讨论

建党九五周年专题党课

自学、集中学习、党课、专题讲座、参观学习

7

学先进做合格党员

四个意识、十条红线、四讲四有

查摆存在的问题,边学边改,补短板

专题讨论、专题报告会

8-9

学习阶段性小结

学习认识、体会

800-1000字的学习小结或心得

支部推荐2-3位党员进行交流

10-11

基层组织建设

五大建设

结合支部标准化建设

专题学习、讨论

 

总结验收

12

两学一做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两优一先评选


先锋指数和标准化支部考核基础上做好两优一先申报及推荐工作

全体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先锋指数考核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

体育与军事教育部党支部“两学一做”试卷

考试时间 90 分钟 试卷总分: 100    考试方式:闭卷

 

 

题号

 

 

 

 

 

 

 

 

 

 

 

总分

得分












评卷

教师












 

一、简述题(每题1560分)

1、简述开展“两学一做”的目的。

 

 

 

 

2、简述“两学一做”针对的现实问题。

 

 

 

 

3、简述“两学一做”要做到的“5个坚持”。

 

 

 

 

4、简述“两学一做”的总体要求。

 

 

 

 

二、论述题(每题2040分)

1、试述“两学一做”学习的教育内容

 

 

 

 

2、请结合自身实际,阐述“两学一做”的学习心得。